Wednesday, March 15, 2023

高敏人想躺平

最近學了一個新名詞 叫“高敏人”。高敏人,顧名思義,就是高度敏感的人。高敏人通常都很容易精神疲累,因為高度敏感,所以他們的腦袋和五感會像海綿吸水一樣吸取海量的訊息,有些甚至是別人不會留意或者聽不到的。吸取了大量訊息腦袋就會一直工作。為什麼那樣?為什麼那些人這麼說話?為什麼那個人的表情是這樣的?這些問題可能是他們的腦袋在找的答案。所以高敏人比別人需要更多的私人空間和自由。

我想我就是一個高敏人,而且是大多時候為別人而活的高敏人,所以加倍疲勞。一個舒服的家對高敏人來說很重要,即是身體休息也是腦袋梳理情緒的避風港。很多時候我回到家就只想躺平或者躺著看電視,把思緒帶離現實,什麼也不做就是我最好的休息。當我的私人空間和休息時間被打擾的時候,我就會覺得非常困擾和壓力山大。但是拒絕不了的時候,我就會想逃離,尤其是面對親近的人。

諮商師說我就不懂得欣賞自己,看不到自己的努力。有時候我也因為高敏和為別人而活的性格,加上社交媒體上大家只看到別人好的一面,我總是吸收大家都過得比我好的訊息。我習慣性地在應不應該和想不想要之間打轉,再加上“討好別人”做個三角掙扎;結果往往就是時間有限之下,狗急跳牆的作了最差的選擇。小至選擇食物是如此,大至選擇工作選擇伴侶也是如此,像逃不離那個惡性循環。

我開始慢慢地失去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了。我也好想單純為自己而活呀!

躺平、再躺平、三躺平。因為是很重要的提醒,所以要說三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