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2, 2023

無病呻吟

每個週末都打掃、洗衣、運動,雖然通常可以睡到自然醒,但是比平日上班的日子還要累。完美主義搞的鬼, 我的打掃日常不可能馬虎,漸漸的也變成一種心理壓力,想到打掃就是累。有時做完家務事,還要做平日沒做完和沒時間做的“功課”,記帳、整理手機裡過萬張的照片、拆信、groceries shopping、美容、寫日記、寫作、給家裡打電話、跟保險經紀談保單、gardening……還有說還的進修呢?

今天抹完地以後,洗澡時我竟然覺得前所未有的心累,洗完澡出來竟然覺得什麼也不想做,有“我這是在幹嘛”那種感覺。我終於可以解釋自己為什麼捨得花一千塊臨時買兩個星期以後的機票和酒店錢,就為了去一趟曼谷。我累呀!想逃避。

小時候很想急著長大,因為小孩子沒有錢也沒有自由,人生到那時為止的選擇都是大人在做決定;長大了以後,自由是有了,錢也自己賺自己花了,但是想像中的快樂呢?有時反而羨慕起小孩子的任性和不顧一切了,因為那個時候犯錯會有大人為我們扛;“小孩子才做選擇,大人全部都要”並不好玩,因為成人的世界需要為許多的事負責任。人到中年,就像是另一個從少年變成人的階段,會遲疑自己人生過了一半,到底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標了嗎?我的下半個人生就要繼續這樣過了嗎?不小心犯個愚蠢的錯誤,更是要承受許多社會和周遭的批判,你可能因為一句“年紀都這麼大了,還犯這樣的錯”而陷入中年危機和懷疑自己的焦慮當中。

有幾個人還真的可以be young at heart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