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07

老老旧旧的味道

终于考完我人生第一张音乐考试了,终于可以安心继续我的论文了。虽然说平常做练习多,都知道考试模式,但免不了的,昨晚还是犯了“惯性失眠症”。

很巧合的,考试地点在我的中学,尊孔国中。去考试好像回到过去一样,尊孔,还是有那片踏上去吱吱呀呀响的地板,上百年了仍然撑得住;小小的舞台上头“勤朴勇毅”四个大字依旧;还有一张张熟悉的老师的脸孔,只是有的已经退休,有的已经被调走了,但大部分以前教过我的都还在。杨校长已经退休了,萧老师也当上了副校长。开心的是她还认得我;可惜的是她太忙了,没能请她吃个午餐。

考试的教室,是F2时的2V班,里面不只有风扇,还有空调,现在的中学生真舒服呀!如果能回来上课,那该多好。可是黑板已经变成了白板,没有了粉笔粉擦,怎么都觉得少了一些。那时要作弄同学的话,可以用粉笔涂在人家的椅子上而不被发觉,因为那些朔胶椅子几乎跟粉笔的颜色一模一样。还记得F2时有个印度英文老师很凶,她说“if you dun pass up ur work, i will throw you out through the window!" ,或者对于话很多的男同学,她会说"you talk again, I will give you a tight slap" "You better jump into the cup"等等。全班同学都怕她怕得要死。

接近十点钟时,熟悉的音乐也想起,就是那支卖冰淇淋的音乐,从茨厂街传来,多少年没听了?听起来的时候,不禁又想起以前下课时冲去食堂的情景;想起忙着去图书馆开门的事情。尊孔国中跟对面的尊孔独中,是两个世界;国中的设备简陋,什么都比人家小,食堂小图书馆小教员室小,那是地狱,独中是天堂;可是我还是觉得那么简陋的学校,还能培养出杰出的人才,那是天堂!翁诗杰、品冠、多马力是尊孔出身,高成杰也是尊孔毕业的呢!虽然他是插班生,呵呵...

下一次,不知什么时候有机会再回母校?虽然校刊里面一张张稚气的脸孔,已不是我所认得出来的,但怀念的,是那流传下来的孔子精神,及旧旧的老老的屹立不倒的尊孔的味道。
小小的楼上礼堂
老老的楼梯
这是楼下:左边的小门是教员室,石灰地板经我们那么多年的脚底磨擦,已经亮得像云石地板
教室门上的“天字一号”是学记生活营的营员的小把戏啦!
老楼梯旁的走廊,有过我不少的回忆。
有白板和空调的我的2V班。
本人、燕仪(老师的另一个学生,很漂亮哟!)&慧珊(我的老师)。

No comments: